7月12日,四川成都,在“四川-日立创新交流会”期间,日本日立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右)、日立执行役专务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左)等接受中国媒体专访。

中国网7月19日讯(记者戚易斌)日前,日本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以下简称:日立)在四川成都举行“四川-日立创新交流会”,旨在加速与中国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协同创新,进一步在中国乃至全球推进活用数字技术的社会创新事业。

活动期间,日本日立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日立执行役专务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等日立高层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就日立在中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事业发展战略进行介绍。东原敏昭等人表示,中国是日立全球市场之重镇,中西部地区市场前景广阔,日立将在产业流通、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加强与当地的合作,同时致力于提高日立在中国的社会价值,为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携手四川 打造协同创新高地

日本长期以来就非常重视在四川的投资与合作。日本已经成为四川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外资来源地,四川也是日本在中国中西部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

“我们认为四川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最有实力的省份之一,人口和资源优势突出,背靠广阔的西南市场,合作潜力巨大,”日立执行役专务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说,“日立很早就开始了与当地的合作,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关系,今后也将继续优化集团在该地区的布局。” 

作为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腹地,四川省正紧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构建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饮料、先进材料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此为契机,2018年8月,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日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开展一系列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久保宪一表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日立与四川持续深入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未来日立将重点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与四川省相关重点企业及机构积极展开合作。

6月30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鼓励外资参与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同时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的支持力度。在日立看来,这对其在四川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意义重大。

同时,小久保宪一还指出,随着中国沿海地区经济逐渐成熟,产业逐渐饱和,过去高速增长的引擎已经转移到中西部地区。日立会为此做好部署,制定出具体的业务规划,加大在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

回归初心 提升企业社会价值

日立公司于20世纪60年代来到中国,成为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少数外资企业之一。多年来,日立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引进大量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各地的投资事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度,日立在华销售额达到1.1万亿日元,较2015年度提高约500亿日元。

据日立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介绍,日立新制定的到2021年为止的新三年中期经营计划,重点是要在社会创新领域力争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企业。他表示,为达到这样的目标,仅仅追求利润的增长是不够的,还要看企业是否为各项社会课题的解决提供了方案,是否减少了对环境的负荷等,也就是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还要实现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的提升。

“我们所规划的社会创新事业,就是利用数据的技术、数字的技术来打造更加智慧的社会基础设施,并让这种社会基础设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普及,以此来提升每个人的生活质量,这既是日立集团的旗帜和关健词,也是我们事业的原点和初心,”东原敏昭说,“我们的新三年中期规划,就是要回到这样原点和初心。为此,仅靠日立一家企业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需要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协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其中的新价值、新机遇对于渴望与中国携手实现“三种价值”的提升,扩大社会创新事业的日立来说至关重要。在具体的商业布局上,日立未来将利用集机器人、人工智能(AI)、大数据分析等尖端技术于一体的“Lumada”,契合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网络强国”等战略,为中国客户提供高效医疗、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此外,小久保宪一告诉记者,日立还将与中国通过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模式,把这些融合了应对中国实际情况的智能解决方案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