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9日讯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近日,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第一轮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了前期工作情况,对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安排,今年1-6月,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组分6批次完成了对全国5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的指导服务工作,共指导服务企业209家,发现隐患1.3万余项,其中重大隐患400余项。

在第一轮指导服务期间,共组织2000余名安全监管人员和专家进行了观摩学习, 1.4万余人参加了反馈会,对约1万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监管人员开展了培训。

会议指出,第一轮指导服务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带动了全国261个省级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已成为安全生产政策的“宣传队”、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的“教导队”、政府主动服务的“示范队”,受到了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的普遍欢迎。下一步,要系统深入总结第一轮指导服务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指导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会议要求,即将开始的第二轮指导服务要对企业重大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指导督促企业建立隐患自查机制;要认真统筹策划,开展安全培训,既要有应急应会知识,也要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坚持授人以渔,突出对基层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采用面对面讲解、线上培训、现场演示以及到优秀企业实地参观交流等多种方式;指导服务专家要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以及地方政府、安全监管相关人员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从根本上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

 (编辑:李高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