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7日讯 美国当地时间7月16日,“人类登上月球”这一历史事件迎来了50周年纪念日。1969年的这一天,三名美国宇航员从佛罗里达州出发,飞向月球。他们身负重任,改变了长久以来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

法新社报道称,50年过去,尽管当时执行任务的飞船指挥官、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已经于2012年去世,但89岁的船员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和88岁的迈克尔·柯林斯(Michael Collins)仍定于本周二上午9:32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发射台重聚,这也是纪念“阿波罗11号”任务的系列活动之一。

1969年7月20日,飞船在经历4天的飞行,其被称为“鹰”的月球舱正式抵达月球。数小时后,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将人类的足迹带上了月球。

当时,柯林斯留在了月球轨道上的指挥舱“哥伦比亚号”上,这是他们返回地球的唯一途径。

尽管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但不管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没有在1972年最后一次阿波罗任务之后,再次将人类送上过月球。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曾承诺要在1989年重启任务,他的儿子、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也曾将希望寄托在2004年,甚至表示将向火星进发。

但自冷战结束后,美国公共舆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位前总统都遭遇了不愿意支持冒险行径的国会压力。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上任后,重新开启了征服月球和火星的“竞赛”,这也直接导致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内部的矛盾。

上周,因为特朗普希望于2024年再次将人类送上月球的计划,美国航天局内部再次出现分歧,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解雇了人类太空探索局局长比尔·格尔斯滕迈尔(Bill Gerstenmair)。

考虑到火箭、太空舱或登陆器都还没有准备好,该计划在五年似乎不太可能实现。

“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浪费,现在就需要新的领导层,”布里登斯廷告诉媒体。(编译: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