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6日讯 (记者 欧阳啸鸿)成片的花海、精致的民宿、文化深厚的花木兰博物馆…这里是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杜堂村。2014年前,杜堂村还是一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村庄,现如今,杜堂村已成为湖北省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

2014年,杜堂村全村抛荒耕地60%以上,常年居住人口不足30%,房屋闲置率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1980元。人口空心化、村庄空心化、产业空心化、社会服务空心化问题凸显,成为杜堂村发展的主要障碍。

为了破解人口空心化、村庄空心化、产业空心化、社会服务空心化等问题,黄陂区以杜堂村为试点,大力推行“三乡工程”,即引导市民下乡、企业兴乡、能人回乡。为此,黄陂区政府于2014年投资525万元,完成村庄整体规划,建成出行道路、污水管网、公共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后又投资1000万元,完成5个自然湾257栋房屋的立面改造,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政府对乡村建设的不断投入,在企业家群体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葛天才就是其中之一。葛天才原本是杜堂村第一批走出去的打工者,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资产近10亿的企业家。2015年,在政府投资的基础上,葛天才再投资3000万元,实现杜堂村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并主动流转全村抛荒土地1500亩,种上苗木花卉,并成立了武汉木兰花乡旅游开发公司。

与此同时,葛天才还召集回5名长期散落在外打工、居住在城镇的人才重回故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和管理,形成以本村乡贤、能人共同组成的先期团队,解决了乡村振兴谁来领头、谁来建设的问题。

政府资金与人才都到位了,当地村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也高了。对凡有空闲农房的农户,由景区公司集中起来,按每平方米1600元的评估价格入股合作社,再由景区公司对房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改造整修,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向城市市民、创业者招商引进,农户按入股金额的10%保底分红,上不封顶。

“杜堂模式”的成功自然引起了周边居民的注意。自2017年以来,杜堂村建成网上推介平台,成功签约市民下乡86人,签约共享农房77套

目前,杜堂村引进市民下乡并已开张营业的有12家民宿、8家农家乐、1家土特产电商、1所中国文艺家书画院、1所非遗文化泥塑馆和1所木兰文化博物馆。杜堂村也被评为“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最美休闲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