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5日讯(记者 李智)当地时间7月13日,埃及文物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有着4500多年历史的弯曲金字塔内部墓室在修复完成后向游客开放。弯曲金字塔是公元前2600年由埃及第四王朝第一位法老萨夫罗修建,因其从底座至顶部存在两个不同的坡度,所以被称为弯曲金字塔。

提及金字塔,人们就会联想到古埃及“木乃伊”等神秘的文化符号。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埃及文明形成于6000年前(公元前4000年),拥有自己的象形文字系统、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古埃及文明对后世的古希腊、古罗马以及犹太等文明,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其中,金字塔是古埃及统治者为自己修建的巨大陵墓,也是法老权力的象征。目前,在尼罗河下游散布着约80座金字塔遗迹。金字塔不仅是埃及吸引全球游客的标志,也被诸多影视作品作为经典IP进行创作。

在系列电影《木乃伊》当中,埃及以及金字塔的形象就反复呈现在大荧幕上,给全球影迷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还有诸如《魔茧复活》、《埃及艳后》等经典影片,都能看到由金字塔以及木乃伊引出的文化输出。

事实上,人们对于金字塔的保护与传统意义上对于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方式有所不同。除了修葺建筑物本身外,金字塔被以影视IP这样的新颖形式带到世界各地,影响力甚至超越了古迹本身。可以说,真正见过金字塔的人不多,但看过含有相关IP符号的影视作品的观众,以亿为单位计数。越了解金字塔等历史古迹的“前世今生”,人们就越会明白其价值。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地方认识到保护历史文明古迹的重要性。目前,我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暂居世界第一。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没有遭遇文明断裂的国家,中国的历史古迹显然也不仅只有这55处。但对于保护方式的探讨,却较为缺乏。申请世界遗产,成为了诸多历史遗迹寻求保护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方式。

然而,由金字塔文明的宣传保护,让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传统路径外,全新的思维模式也能让更多的历史遗迹走进人们的视野,产生翻倍宣传保护效应。

近年来,包括长城、兵马俑、土楼等在内的历史文明古迹引起了影视公司的注意,正在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IP价值。电影《长城》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吸引了好莱坞著名演员马特·达蒙加盟,获得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长城作为IP符号,贯穿电影始终,让观众们从视觉上直接感受到了其威严与壮观的形象。福建土楼历史源远流长,形成于11—13世纪(宋元时期),也于近日亮相即将上映的迪士尼影片《花木兰》,走向国际化推广路径,势必给土楼带来更多的关注。

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

美国《侨报》于7月10日载文《比申遗成功更有价值的“良渚启示”》,文章称,良渚遗址却以其独特的保护开发方式,成为中国考古、古文化遗址保护的“新样板”。良渚遗址在遗址周边发展文旅产业,土地出让金则反哺文物保护,同时引入市场主体参与遗址保护,也让文物保护拥有充裕的资金保障。

外媒认为,许多古遗址都避产业而独居,担心过多的人口活动、过多的周边开发影响遗址保护。然而,良渚古遗址保护则“逆向思维”,以产业来供养古文化保护,以古文化做产业的粘合。 良渚遗址的新思维也赋予其新的面貌。

事实上,当历史文明古迹与新时代保护方式相碰撞,产生的火花为人们提供了新颖的思维模式和国际推广渠道。但同时,也对相关管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吸引受众的同时,应当加强现场保护力度,不让名气与保护成为对立面,才能收货双赢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