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曲尺乡位于长江北岸,这里雨水充沛,非常适合种植脆李。中国网记者 欧阳啸鸿 摄

中国网巫山7月14日讯(记者 欧阳啸鸿)“现在全国各地都在购买巫山曲尺的脆李,将来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看着一箱箱成熟的脆李被采摘装箱,重庆市巫山县的脆李种植户张科富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7月已至,巫山脆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万余亩的脆李通过冷链运输销往全国各地,为巫山县的农民铺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产业扶贫 小脆李卖出大财富 

巫山县位于重庆东部,长江横贯东西,大宁河穿越南北,丰富的水系为巫山带来了充沛的雨水,也为脆李种植造就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打造脆李种植产业,成了巫山县推进脱贫致富的新思路。 

曲尺乡村民张科富向记者介绍脆李种植情况。中国网记者 欧阳啸鸿 摄

巫山县曲尺乡的村民张科富原本长期在外地务工,每年的收入不过1万元。2013年时,在家人劝说下,他回到曲尺种起了脆李。回想起开始种植的那几年,他不禁感慨万千:“脆李需要差不多5年才能挂果收获,那时候我真的是兢兢业业,现在终于开花结果了。”现如今,脆李种植给张科富带来的年收入已超过了10万元。 

脆李种植并不容易,为了帮助种植户克服各种困难,巫山县政府出台多项政策,为农民提供扶贫贷款。此外还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张科富告诉记者,只要在微信上提问,专家就会即时进行指导,“没钱有贷款,没技术有专家,真的非常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张科富看着成片的李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技术创新 互联网打开新销路 

巫山脆李汁水丰富,含糖量高,采摘之后如何运输保存便成了一个问题。巫山县脆李种植能手彭斌告诉记者,脆李种植区大多位于山区,运输颇有困难,“以前我们坐船去县城里卖,然后再发到周边的地区,过程非常麻烦,脆李也容易变软,影响口感。” 

近几年,在巫山县政府的努力下,脆李种植地区引入了冷链物流站,脆李可做到现摘现发。彭斌告诉记者,通过冷链运输,脆李的口感在15天内都不会变化。除此之外,脆李还登上了各大电商平台,种植户们也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多种社交平台来销售脆李,“现在通过微信,每天我都能卖出1500斤左右。”彭斌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年轻人,彭斌并不满足现状,在种植脆李的过程中,他发现总结了诸多问题:脆李怕雨水过多,种植户在6成熟左右就会收获,影响脆李的口感;靠天吃饭,遇到冰雹就完全束手无策…对此,彭斌改变了销售策略,在脆李八成熟时再摘收。此外,他还准备实验在种植园中架大棚的方式来避免恶劣天气的影响,“这些都还在实验阶段,”彭斌告诉记者,“但我想将来肯定能够得到解决。” 

生态管理 绿水金山变成金山银山 

大面积的推广脆李种植,会不会给长江两岸的生态带来影响?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研究员黄明给出了令人欣慰的答案:不会。 

“脆李的种植讲究因地制宜,我们只会在适合李树生长的地方种植脆李,以此降低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黄明告诉记者,通过采集李树叶片进行分析,可以得知李树的生长状况,“缺什么就补什么,尽可能的降低化肥的使用。”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脆李种植采用了太阳能色板的驱虫方式,以此来降低农药的使用量。为了防止含有化肥的水土直接排入长江,脆李种植还采取了修建蓄水池、种草吸收多余养分、养鱼吞食水草等措施,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既保证了脆李种植,也保护了生态环境,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黄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