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9日讯(记者 仝选)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上半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余人。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大动脉。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万余公里,高铁近3万公里。大数据显示,去年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7亿人次。“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旅途舒心,是全国铁路公安民警心里最惦记的事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安部部署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

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中国网记者 仝选 摄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全力维护铁路良好治安秩序,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确保旅客安全出行。管理体制调整后,铁路公安机关与铁路运输企业建立了“高铁和旅客安全风险研究”等12项深度融入工作机制,获得显著成效。今年1-6月,全国铁路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抓获网上逃犯3万余人,同比增长19%。 

针对公众关注的霸座、占座问题,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介绍,上半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余人。其中处理霸座占座22起,扒阻车门11起。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铁路公安机关把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问题隐患日报告等制度,做到影响高铁安全的治安问题事不过夜、安全隐患动态清零、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把高铁治安安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省市县护路组织、村镇护路工作站、铁路线路警务区、沿线一村一警等工作机制;由地方公安牵头、铁路公安配合,充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对铁路沿线私搭乱建、占地经营、采空作业、采矿爆破、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等问题隐患,配合相关部门实行滚动排查、动态跟踪、挂牌整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

白少强介绍,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整治。加大警力投入,优选能力强、素质高的民警上车值乘;积极推动落实客运、车辆、保洁、餐饮、公安“五位一体”安全管理保障机制,形成列车整体防范格局;坚持“车下保车上”和“站车线一体化”处置原则,以《旅客列车警情就近报告》制度为依托,实行站车线联动、各警种联合,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努力打造平安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