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两国的选择。如果两国人民能够更好地了解彼此,那么误解就会消除;如果两国爆发冲突,那么对整个世界将是一场灾难。”这段话出自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是中美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善良的天使》(Better Angels)的开场白。这部以中美民间交往为题材的纪录影片7月2日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在中美关系遭遇低谷之际,它仿佛一缕穿透阴霾的阳光,照亮中美民间合作交流的道路,给人们带来温暖与感动,启发人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做出更多思考。

《善良的天使》由奥斯卡奖获得者、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执导,来自中美两国的知名制片人韩轶、威廉•蒙代尔联合制作。影片历时五年,跨越四大洲拍摄,采访了美国前国务卿詹贝克和奥尔布莱特,前北约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知名人士。他们现身说法,各自表达了对中美关系的期望、乐观的态度和谨慎的担忧,并认同增加中美之间共识和互信的深远意义。

同时,《善良的天使》还记录了一群努力跨越中美两国之间地域和文化差异、搭建中美友谊桥梁的普通人的故事。他们中有在上海教授英语和橄榄球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士兵Memo、远赴美国帮助当地学生学习算术的中国珠算老师李绵军、自掏腰包在艾奥瓦州建立“中美友谊屋”的中国企业家程利军……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中美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天然的友好纽带,无论两国政治关系如何变化,这些“善良的天使”总在那里,展现出友善、智慧和宽容,为中美关系的提供着源泉和动力。 

“善良的天使”出自时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在就职演说中的一句话。面对当时美国南北方的矛盾,林肯说双方“不是敌人,而是朋友”,呼吁双方找到天性中“善良的天使”,从而保持亲密联系。在主创者看来,林肯当时呼吁的相互包容、尊重、宽容和理解,对于今天的美中关系发展同样不可或缺。正如影片导演柯文思所言:“我想通过讲述美中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感人故事,让美国民众觉得中国不再遥远。人心沟通是消除误会的最佳方式。”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民间交往作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为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促进务实交流与合作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如今,中美两国交流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每天平均每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中国赴美留学生超过36万人(2017-201年度),保持着美国国际生源的第一大来源国地位。中美两国还缔结了47对友好省州和215对友好城市,参与人文交流活动的两国民众超过了3000万人。这些数字是中美关系进展造福普通百姓的真实写照,也是民间交往在塑造两国关系方面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体现。

当前,中美关系正经历“多事之秋”。如何处理好朝核、南海、人权、经贸等敏感议题仍在考验着两国的政治互信与大国智慧。为了增信释疑,中美两国除了要加强政府外交、还要强化地方外交和民间外交,努力为让合作盖过竞争,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中美关系的基础力量来自民间,两国关系的回暖也需要自下而上地推动。

在充满挑战的时刻,中美关系的发展更需要“善良的天使”,他们坚定维系两国友谊,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是重塑世界大国交往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一部88分钟的纪录片通过普通人的故事表明,太平洋虽然浩瀚,但隔不断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对方国家的强烈愿望。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善良的天使”,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民间的外交家。两国人民中“善良的天使”将一直指引中美关系走向更好的未来,造福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