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此次峰会在全球化、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体制等遭遇阻力之际召开,备受瞩目。

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G20合作。习近平主席今年将连续第七次出席G20峰会,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的大方向。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以及其他G20成员在峰会上发出维护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声音,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2008年,G20峰会机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应运而生。10多年来,在多边机制推动下,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如今的G20已经成为国际经济政策沟通与协商的重要平台,为世界经济繁荣和贸易增长源源不断地提供新指引、注入新动力。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也对这一机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尤其是美国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严重影响全球贸易体系,让大阪峰会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经济更需要各方同舟共济、勠力同心。

中国是G20机制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长期以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

首先,在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增速放缓之时,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由高速增长阶段稳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经济发展的质量持续改善。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深化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脱贫攻坚等措施的施行,也勾画出中国社会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信心。

同时,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全力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南南合作,在各方面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国身体力行,致力于与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以实际行动促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中国还就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主张,与世界共享中国智慧。中国2016年举办的G20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充分体现了中国对G20合作的全力支持与贡献;去年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的四点主张,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获得与会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共鸣和响应。这些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都让各方对G20机制充满信心,并期待中国继续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和方案。

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顺应历史大势,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二十国集团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推进世界经济重新走向繁荣之路,不能只靠中国一家的力量,而是需要共同坚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只有各方携起手来,承担各自的责任,架起合作之桥,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才能有保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应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