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 彭瑶 通讯员 齐小宇 王申)居民黄定秀说,消防是自己的“贴心人”,电灯坏了、水管破了,一个电话消防员随叫随到。租户兰晓月说,消防是自己的灯塔,深夜回家,看见消防站里明亮的灯光,这段夜路再也不怕了。商贩石金进说,消防是自己的防火门,有了消防做邻居,不管是做生意,还是生活居住,再也不怕遇火灾。

“帮一把”“推一下”,湖北宜昌消防把消防站建进了城中村,扶危济困解民忧,和居民们打成一片,在潜移默化中向居民宣贯消防知识,消除了社区隐患,为城中村综合治理探索进行有了益探索。

扶危济困,消防成了“贴心人

从港窑路三医院旁拐入一条巷道,放眼望去是一条约300米长的坡道,路窄坡陡。这是通往高新区南苑街办苏家榜社区城中村的必经通道。这里常住人口320人,流动人口却有3562人。由于环境较差,许多年轻的市民选择撤离这里,但老年人却只能选择留守。

2016年,为了帮助改善城中村的环境,宜昌市消防支队将一座微型消防站搬了进来,6名消防员和大家做起了邻居。

黄定秀婆婆今年62岁,以出租房屋卫生。由于孩子们都在外面买了新房,她一个人独自看守老宅。对她来说,每天最困难的事就是去市场买菜,每次爬这条长长的坡道,都要在路边歇一歇。有时候遇上买米买油等重物,只能花钱请人帮忙。但如今,黄婆婆的忧心事就没了,每天消防员沿着村道上下巡逻,看见黄婆婆买菜回来,都主动上前伸出手帮一把。“有时候我家的水管破了,电灯不亮了,都是消防员过来帮忙。”黄定秀感激地说。

当社区“灯塔,消防照亮回家路

城中村里流动人口多,社区安全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随着6名消防员每天24小时巡逻,居民的安全感直线上升。

田佳是消防站负责人,每天他负责带领其他5名消防员巡逻。城中村里多数是私房,缺乏规划,一栋挨着一栋,巷道多、拐弯多,这是消防员最头疼的事。为了全面熟悉环境,消防员每天穿巷过街进行巡查巡查次数多了,居民们晚上也不害怕走巷道了。“万一有个什么事,喊一声就有消防员赶来!”租户刘玉梅笑着说道。

兰晓月在超市工作,每天晚上下班回家都要深夜十一、二点,“过去我最怕走夜路,现在每天回家,看到消防站的灯亮着,就像是一个安全的灯塔,我再也不怕啦!”

苏家榜社区微型消防站位于一栋居民楼的一楼,这里也是整个城中村的中心点。走进站内,可以看到灭火器、消防服、强光照明灯等各种消防灭火设备。在靠近村道的一间屋内,还停放着两辆全地形消防摩托车,只需要打开卷闸门,消防车可以立即驶出,前往救援。

“3分钟之内可以赶到城中村的任意位置开展救援。”田佳自豪的说,“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安全感,是我们消防站的职责和使命。

传技能灭火患,消防成为防火门

消防员还在日常巡查和聊天中,向居民讲解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

2018年6月11日中午,城中村12栋506发生了火情,居民们迅速报警。6名消防员提着灭火器就赶到现场,5分钟扑灭了火灾。“这件事充分说明了我们消防站的作用。”高新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石新敏说,把消防站建在居民身边,实现了火灾打早、打小的目标,把危险消灭在萌芽。

第二天一大早,居民们敲锣打鼓抬着锦旗来到消防站,向消防员表示感谢。石金进的杂货店就在12栋楼旁边,他拉着田佳的手说:“小田呐,你们就是我们居民的防火门,有了消防员做邻居,我不管是做生意,还是生活居住,心里都踏实多了,再也不怕有火灾了。”

传知识,消火患,大家纷纷爱上了消防站。居民不仅主动上门学习消防技能,还拿出“真金白银添置消防器材。城中村里每栋房屋的楼道里,居民都自发配备了干粉灭火器,有的还在出租房里装上了烟感报警器。

如今的苏家榜城中村,人人学消防、个个爱消防,居民消防意识不断得到提升,过去的火患高危地,也变得安全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