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5日讯(记者 李金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在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他赞成与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良性关系,并多次反对日本政要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2018年6月24日,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福田康夫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福田康夫在参观后表示,纪念馆展览对于当时的历史内容,是用正确的事实来记载的。他说,“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应该到这里来。我认为日本人对过去的事实要有掌握、能正确了解过去的事实。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日本人能够去参观纪念馆。我们要在了解事实的基础上,今后增进日中之间的彼此交流。”

这样一位不逃避历史,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日本前首相,也给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姜永刚留下了深刻印象。

时刻关注中国环保事业 用手机记录北京蓝天

因工作上的原因,姜永刚和福田康夫有过很多次的接触。在这些接触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2018年10月第14届北京-东京论坛召开期间的一次会面。

谈到那次会面,姜永刚说,“福田康夫是日方执委会最高顾问,每届两京论坛他都会亲自参加并发表演讲。在第14届两京论坛召开前,福田康夫会见了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

“福田康夫一见到徐麟副部长,便兴致饱满地说,‘我常年往返于东京和北京之间,近年来,我越来越感受到北京在空气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空气越来越好了,天也越来越蓝了。’”

“仿佛觉得‘口说无凭’,福田立刻拿出手机翻找照片,这位老政客向大家展示了一张他亲自拍摄的北京蓝天的照片,”姜永刚说。

姜永刚回忆道,“徐麟副部长似乎也被福田的热情所打动,便握住福田的手,与他一同展示手机中北京蓝天的照片。在之后的发言中,徐麟副部长也特意感谢了福田康夫一直以来对中日关系改善所作的努力,同时也对他持续关注中国的环保事业表示了感谢。”

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徐麟(左)同福田康夫共同展示手机拍摄的北京蓝天。(姜永刚供图)

姜永刚表示,前些年,对于中国的环境问题和一些环保举措,国际社会指责、批评声音不断。但目前,中国改善环境的努力,更多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当一位日本政治家时刻关注着中国的环保事业,并亲自验证和肯定了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果时,在场的人们感到非常温暖。”

中日关系拨云见日 有望迎来广阔蓝天

今年5月,福田康夫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再次来到北京。当他结束活动准备启程回日本时,姜永刚前往机场送行。姜永刚回忆,“那天其实因为天气原因有些阴天,但是福田再次和现场工作人员谈论起北京的蓝天。我把自己的手机拿给他看,并对他说,‘您在两京论坛期间和徐麟副部长谈论北京蓝天的合照我还保留着。’福田听到很开心。”

“看到我手机里上次和徐麟副部长的合照,福田又再次拿出当时亲自拍摄的北京蓝天照,兴致勃勃地与我一同展示着手机照片合了一张影。”姜永刚说。

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姜永刚(右)与福田康夫合影。(姜永刚供图)

“随后,机场工作人员希望福田可以在签名薄上签名留念。但福田拿起软笔,不单单签上自己的名字,还慎重地写下了‘碧空北京’四个汉字。我认为,一方面,这是他对中国环保事业的肯定。同时,也可以说是他对中日两国关系的期望——愿中日关系拨云见日,向着新时代迈进。也许在他心中,中日两国间的‘蓝天’就要到来了。”姜永刚表示。

福田康夫在签名簿上用汉字写下“碧空北京”。(姜永刚供图)

姜永刚还表示,中日关系的改善要依靠年轻一代的力量。前辈们怀着对中日两国间长期友好稳定发展的美好愿望,曾为中日关系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随后,因两国间相互缺乏了解,沟通交流不够,导致中日关系的发展一度呈现出很大的阻力。

去年以来,中日关系终于重回正轨,呈现出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当然,中日关系的改善还只是刚刚起步。接下来要做的应该是“知行合一”。这充分表明,只要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切实遵循迄今达成的各项政治原则,中日关系就能够排除障碍和干扰,迎来稳定和光明的前景。

“日本是一个搬不走的邻居,我们相互间是一衣带水的关系。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频繁往来沟通,中日关系终于又呈现出回暖的迹象。我认为,应当对年轻一代给予厚望,由年轻一代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主力军’,创造出一片蓝天。”姜永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