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雪豹突击队曲良锋大校在论坛研讨交流会上作主旨发言。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中国网军事6月21日讯 (记者 吴亮 赵超)关键时刻,弹无虚发,一击中敌,这是一名狙击手必备的看家本领。在“长城-2019”反恐国际论坛举办期间,“如何打造一名合格的狙击手”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

本次论坛以“反恐狙击”为主题,于6月18日至21日在武警特警学院举行,现场采取研讨交流的形式,组织参会代表就“狙击专业训练”“狙击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狙击手选拔实行逐项过关淘汰,综合考评达标的申请者方能入选预备狙击手集训队。”雪豹突击队曲良锋大校介绍,中国军队一向以高标准、严要求来选拔、培养狙击手。他说:“一般要经受6-8个月的选拔训练,期间还会有50%以上的人被淘汰。”

由于狙击战场环境瞬间万变,狙击手不仅要枪法纯熟、训练有素,还要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和明察擅断。“很多申请者的基础素质是符合条件的,但是在过程中却承受不了失败的压力,即使他们技能很优秀,也不是我们选拔的对象。”曲良锋大校说。

会上,孟加拉国陆军达卡兵营情报部队参谋阿西夫上尉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狙击手必须熟练掌握风速计算、识图用图、夜间行军等基础技能,并且,良好的心理素质更是重中之重。”

巴基斯坦陆军通过模拟实战来训练狙击手的各项能力。“我们会将狙击手投放在广袤的丛林中,训练其导航能力。让他们学会在不同气候地形条件下配置火力,并熟练掌握远程射击、潜入敌军、逃离撤退和独立作战等技能。 ”穆罕默德·卡西夫上校强调。

随着当今世界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狙击手在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研讨交流会上,代表积极发言并分享训练经验,大家一致认为,“打造”优秀的狙击手需要去更多国家进行交流学习,“长城-2019”反恐国际论坛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共享交流成果优质平台。

6月20日,巴基斯坦陆军特种作战学校校长默罕默德·卡西夫上校在研讨交流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6月20日,孟加拉国陆军达卡兵营情报部队参谋阿西夫上尉在会场回答台下提问。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