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6月21日讯(记者 董小迪)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蒙古正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目前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的23%以上来自新能源,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00万吨。

布小林介绍,内蒙古石油、天然气、地热能资源丰富,煤炭、风能、太阳能资源居全国前列,能源工业占全区工业的50%。建立了化石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供应体系,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目前,煤炭一体化比重达90%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达76%以上,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产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风能、太阳能发电装机占总装机的30%以上,到2025年可超40%。

此外,内蒙古积极推动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目前已有100多项煤炭深加工方面专利技术;与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开展能源国际合作;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建立了电力多边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