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年1至5月,群众到国家信访局来访人次同比下降,多个省(区、市)来访数量下降。这是记者从国家信访局20日在北京召开的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推进会上获悉的。

这得益于国家信访局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并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实施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等举措。国家信访局2017年9月启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2018年起在全国各级信访部门全面展开。各地制定工作方案、实施细则、考核办法,细化创建内容。 安徽、湖北等省建立奖励机制,自上而下整体推进。北京、内蒙古、江苏、河南、广东、广西等地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压实责任,落实创建活动。

各地各部门整合资源,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减轻群众“访累”。浙江、江西、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整合信访接待平台,通过“一张网”整合力量、“一平台”共享资源、“一窗口”受理诉求、“一站式”服务群众,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吉林、福建、湖南、甘肃、卫生健康委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可追溯的责任体系,做到化解矛盾“硬碰硬”。海南、新疆、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创新“乡贤说事”机制、开展政策执行评估等措施,大量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各地各部门还全方位提升接访干部综合素质,引导接访干部争做“接访能手”、“政策达人”,落实首接首办责任,设立党员示范岗、承诺践诺牌,全力打造“温馨服务、诚信服务、亲情服务”的接访窗口。上海以开设智慧信访等新模式在为民服务上提质增效。山西、山东、宁夏在市县接访大厅设立网上投诉自助机、信访事项自助查询系统等便捷化服务设施。

近两年来,各级信访部门规范业务,精准接谈,办理到位,创新方法,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在让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至5月,群众到国家信访局来访人次同比下降,多个省(区、市)来访数量下降。

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关键要看实际效果。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是看矛盾化解、解决问题的实效。要解决好初访,也要攻坚克难、化解积案。

各级信访部门在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中,要结合推进“最多访一次”,把创建工作落实到控增量上,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在信访事项办结后及时回访,核实办理情况,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