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0日讯 (记者李智)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20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吴晶晶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她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朝鲜充满期待。

“今年是中朝两国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对新时代中朝关系进行定位,”吴晶晶说,“通过此访能够增进两国友好感情,特别是民间的感情,以此访为契机,加强两国民间友好交往。”

吴晶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朝鲜前,在朝鲜《劳动新闻》等主要媒体发表了题为《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他强调愿通过这次访问,同金正恩委员长和朝鲜同志一道,谋划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谱写中朝传统友谊新篇章。

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和谈步伐有所放缓,但朝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没有变,半岛问题仍处在政治解决的框架之内。吴晶晶分析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朝之行还将促进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作为劝和促谈的一方,中方非常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

谈及近年来中朝关系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吴晶晶表示,2018年,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100天的时间里三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同金正恩举行了三次会晤,就深化战略合作、加强中朝友好达成了原则性共识。这在中朝高层交往中也开创了新的历史。

吴晶晶认为,中朝两国领导人加强中朝友好关系是基于两国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也是立足于当今的国际和地区和平、中朝关系的大局做出的战略性考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新时代的中朝关系必将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