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眼见为实!多国专家学者肯定西藏发展成就(   / 1 )

发布时间:2019-06-19 14:39: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旷  |  责任编辑:焦元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布达拉宫。 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中国网6月19日讯  “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6月14日在西藏拉萨举行,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近160位中外嘉宾参与其中。在对西藏拉萨、林芝的实地考察走访过程中,他们走进乡村、学校、医院等地,亲眼见证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发展和进步。

通过实地走访,中外专家学者们对西藏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真实的西藏已经不是他们印象中封闭、贫困、落后的样子,而是开放、富裕、文明的全新面貌。

>>交通

西藏正变得愈发四通八达

由林芝开往拉萨的高速公路。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从乡村到城市,西藏的每一处都焕发着崭新的生机与活力。驱车一路走来,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西藏良好的路况。无论是宽敞平坦的现代化高速公路,还是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都很整洁、顺畅、平坦,让人能够享受在青藏高原上驰骋游走的魅力。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演讲中提到,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公路,现如今,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4万公里,青藏铁路纵贯高原,川藏铁路启动规划建设,已建成通航机场5个,开辟国际国内航线96条。

来自印度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地语教授钱德拉·罗哈尼先生说:“西藏正变得愈发四通八达,并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区域发展的重要纽带。”

>>人民生活

扎西岗村村民的“致富经”

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村民顿珠家的“家庭旅馆”。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走进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如画卷般美丽的小村庄,干净整洁的街道,极富民族特色的房屋,布满鲜花的院子,绿油油的草坪……在“林芝格桑蜀舍客栈”门前,老板顿珠为远方的宾客敬献哈达,并热情地邀请大家到他家中做客。

在顿珠家精致干净的小院里,喝上一杯味道纯正的酥油茶,听他讲起了自己的“致富经”。“我家自打响应村里号召,做起家庭旅馆生意后,生活便蒸蒸日上。”顿珠说。

在顿珠家的旅店住宿一晚的价格一般在200元左右,全国各地的许多游客会选择通过网上预订的方式,到他家住宿,生意挺红火。

顿珠告诉记者:“我家一共7口人,旅馆的生意不错,现在每年都能有约20余万元的收入,可算是衣食无忧了。”据统计,像顿珠一样的家庭旅馆在扎西岗村有66户。

据《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中介绍,2018年,西藏接待游客3368.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0.14亿元;2018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

>>教育

小学初中入学率达99.5%

林芝市第二小学的学生在足球课上进行盘带训练。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八一镇东南的林芝市第二小学,地处偏远,但却是一所现代化的特色民族小学。这座小学位于大山脚下,宽阔的操场与天边的景色交相辉映。

来自法国的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国际频道主持人莫言走进学校的一间教室,看到学生们使用平板电脑学习中文、英文和藏文的情景,令他大吃一惊。他对记者说:“这次我亲眼看到了西藏的学校,它与我印象中完全不一样,西藏的学校与中国乃至世界很多发达地方的教育水平基本没有差距。”

据《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中介绍,旧西藏时期,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西藏所有农牧区和部分城镇小学实行藏语和国家通用语言同步教学,主要课程用藏语授课。截至2017年,西藏共建成小学806所,各级中学132所,高等教育院校7所;2018年,西藏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5%、82.3%和39.2%。

>>医疗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医院博物馆。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充满神奇色彩的藏医博物馆,干净的大楼,配套健全的医疗设施”,这是来自阿根廷的A24电视台国际政治新闻记者、新闻主播安德烈斯·佛洛雷斯对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城关区社会福利院的印象。他说:“西藏独有的藏医知识和机器程序化制出的藏药吸引了我的眼球。而集颐养、医疗、康复为一体的福利院,能够让这里的老人们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生活。”

据《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中介绍,截至2018年底,西藏共有50所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2412张。目前,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全区城乡的中医西医藏医相结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区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547个,床位16787张,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总数达到19035人。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敬老院院内设施。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境外专家学者对此赞不绝口。世界知名藏学家、卢森堡学者阿尔伯特·艾廷格说:“西藏无可辩驳的发展成就让世人折服。”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演讲中指出,西藏是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西藏将依托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背靠中国内地,面向南亚地区,围绕培育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文摄/马旷  后期/马旷 黄磊    编审/唐佳蕾  中国网新闻中心出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