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6月17日讯(记者 金慧慧)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凉山彝区贫困人口降至30.9万,未来3年彝区将新增扶贫资金超200亿元。

四川甘孜、阿坝藏区,凉山彝区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彭清华介绍,藏区贫困人口只剩下4.6万,贫困发生率降到2.6%,今年贫困县可全部摘帽,“彝区任务更重一些,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控制性因素。”

去年,四川省出台了12个方面34条措施,在产业发展、就业培训、教育发展、医疗卫生、住房安全等方面重点给予支持,5700多名干部组成11支综合帮扶工作队到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帮扶。未来3年彝区将新增扶贫资金超200亿元。‍

彭清华表示,经过几年努力,凉山彝区的贫困人口已从2013年底的72万减少到去年底的30.9万,贫困发生率从29.5%下降到12.7%。

“外界非常关注的凉山悬崖村,过去都是藤条绑着树枝爬上去,上去一次得六七个小时,现在都建起了钢梯,”彭清华说,“我们还建了医疗点、教学点,把孩子尽量搬到山下上学,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