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6月17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家发改委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CPI上涨问题,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5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国家发改委将密切跟踪物价走势,会根据形势变化采取必要调控措施。

谈及猪肉与水果价格上涨,孟玮表示,年初以来猪肉价格经历了从下跌到上涨,进而平稳的发展过程,当前生猪和猪肉的价格与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猪肉价格目前保持稳定;水果价格主要与此前的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涨势不可持续,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较快回落到正常区间。

“总的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具备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孟伟说,“国家发改委特别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将指导各地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旦达到条件,会立即启动该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