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3日讯 公安部今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张宏业通报,近期,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一利用非法软件抢占医疗卫生公共资源的犯罪团伙和一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及时预警上百起网约暴力刑事犯罪。

医院号源被“秒抢” 嫌疑人落网

张宏业介绍,2018年12月,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接群众报案,“京医通”挂号平台中北京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即被“秒抢”,后台访问量激增,患者无法通过此渠道正常挂号。侦查后发现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及利用恶意软件绕过正常验证机制非法抢占号源的犯罪事实。

2019年1月10日,专案组在北京、河南、山西、云南等地将高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4月15日,在广东揭阳将非法制作、传播该恶意软件的某软件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案件侦办后,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与‘京医通’挂号平台保持沟通,一直对网络挂号环境进行监测,发现平台服务器短时间内被高频次访问的情况已经大量减少,恶意抢占号源的情况有所缓解。下一步,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会继续对网上非法屯号、恶意抢号并且牟利的行为开展持续打击。”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郑浩表示。

网约犯罪年轻化 浙江推送“网约自杀”线索88条

2019年2月24日,浙江嘉兴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发现,一河北网民李某网上雇佣贵州网民赖某前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杀害一名男子。经进一步侦查发现,杀手赖某已到达文安县伺机作案,受害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公安部网安局将线索通报河北廊坊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廊坊公安机关网安部门随即开展侦查,迅速查明李某、赖某2人活动轨迹,于2月25日凌晨在文安县将2人成功抓获,现场查获定位器和刀具等作案工具。经审讯,赖某等人对预谋实施杀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此类案件均发迹于网络,互不相识人员通过网上社交平台勾连,形成共同犯罪故意,相约实施暴力刑事犯罪,我们将其称为网约犯罪。”张宏业表示,“当前,网约犯罪人员呈年轻化趋势,尤其是一些心智不成熟、易冲动的年轻人由于赌博等原因欠下大额外债,在其他‘网友’的怂恿和佣金利益驱使下,滋生犯罪念头。犯罪分子多在网上联络交易、策划实施犯罪方案、细节,目标明确、作案迅速。”

此外,还存在“网约自杀活动”,即有自杀倾向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相识,互相传递悲观厌世情绪,通过交流、互相安慰减轻死亡恐惧感和心理负担,逐渐坚定自杀念头,相约共赴特定地点集体自杀。

截至今年5月,浙江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已向全国推送网约犯罪线索215条,破获案件101起(杀人案13起,绑架案49起,抢劫案30起,其他案件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71名;推送网约自杀线索88条,及时挽救自杀人员152名。

“第四方支付”平台成犯罪团伙“洗钱”渠道

“第四方支付”平台又称聚合支付,聚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非法对外提供综合支付结算业务,系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所谓“绿色通道”,社会危害严重。

2018年5月,福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工作发现,以肖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大肆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境外赌博网站进行“洗钱”活动,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迅速查明为肖某团伙提供非法资金结算通道的系北京某科技公司。

该公司无正规注册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牌照,其利用肖某提供的“四件套”(包括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密码器)等公民信息批量注册支付宝、财付通等网络支付账号,搭建多个非法支付平台,帮助肖某团伙大肆进行“洗钱”违法犯罪活动,并从中抽取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的佣金。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专案组在福建、北京、河北等地陆续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公司股东倪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42名,冻结涉案资金580余万元,捣毁了为网络黑灰产业提供资金通道的“第四方支付”平台。

“‘第四方支付’平台没有支付许可牌照,且由个人组建,没有资金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在从事互联网金融活动时,要认准合规合法的网络支付平台,不要轻信平台虚假宣传,不要随意扫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此类非法支付平台。在下载安装相关手机软件时,如发现涉嫌赌博、色情等内容,要不参与不传播,并积极向警方举报相关线索。”福建省顺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黄浩说。(编辑:董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