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国新办就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6月13日讯(记者 彭瑶)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集中在今年4月中旬到5月上旬,国务院安委会16个考核巡查组深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地方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专题谈话约1000余次,抽查检查95个市、163个县、近1000家企业,发现隐患问题2000多个。

考核巡查中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孙华山说,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重效益轻安全,埋下事故隐患。一些地方风险意识不强,对新行业、新领域带来的安全风险认识不足,没有采取相应的办法、措施进行管控。机构改革中,绝大部分地区应急管理部门在原来安监部门的基础上,整合增加了十多项职能,但是人员编制增加很少,导致安全监管力量“摊薄”,监管执法表现出了弱化不足的问题。

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对长期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无动于衷,不排查、不治理,心存侥幸、得过且过,抽查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基本知识考试,多数不合格,有的甚至考了十几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等行业企业小散乱的问题仍然突出,危险岗位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不高,安全保障能力低。很多企业至今仍采用落后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应急救援设施装备配备不足,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不足,对违规违章操作习以为常。

“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已逐一向相关地方发出了整改函,挂牌督办,一抓到底,推动解决。孙华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