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德(右)现场与技术人员探讨施工工艺。

中国网6月13日讯 从技术员、安质部长、工程部长、项目副总工程师、代局指总工程师,项目副经理、铁路制梁场场长成长为项目经理,张家德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比常人多几倍,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在铁路事业一干就是十余载。见证了合宁改扩建、西商高速公路、向莆铁路、郑徐客专、郑万铁路的建成和发展,成为高铁时代的筑路先锋。

张家德是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家德,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中铁四局郑万铁路河南段三分部项目经理。2007年加入中铁四局一公司,先后在一公司合宁改扩建、西商高速公路、向莆铁路、郑徐客专、郑万铁路等六个项目部工作。

郑徐客专国内首次采用CRTSⅢ型无砟轨道及道岔板施工,2013年张家德担任项目总工程师,面对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项目以科技为先导、以技术创新为目标,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及QC攻关活动。为更好地掌握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技术要领,避免走弯路、多耗时、多投入,通过“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等多种方式,迅速推进无砟轨道上线施工进程。

通过努力,他带领技术团队填补了中铁四局在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领域的空白。

 张家德结合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发明一种用于CRTSⅢ型道岔板的压紧力控制装置和一种轨道板自密实混凝土灌注防侧滑压紧装置的两个发明专利。编制《高速铁路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铺设技术》《高速铁路桥梁地段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底座施工工法》和《时速350km高速铁路板式无砟轨道道岔板铺设施工工法》,起草《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施工技术规程》、《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贡献应有之力。

2017年3月,因为环保治理、超载超限、征拆迁改等因素,郑万铁路三分部施工生产持续低迷,工期相对内控节点滞后,张家德被任命为项目经理。

新建郑州至万州铁路河南段ZWZQ-2标段三分部线路长度7.422km,为新建时速350公里无砟轨道双线高速铁路。包含桥梁5km、长葛北站及区间路基2.4km。张家德,面对工程内容繁杂,管段内路基料源受限,路基无法填筑;桥梁穿越村庄,征拆受阻,桩基不能施工;管段内上有3条高压线急需迁改、下有中石化成品油管段需要迁改、南水北调需要防护;控制性节点工程跨G107连续梁工期滞后,安全风险大;尤其是上跨京广线的郑万客专,桥梁下部施工离铁路防护距离不到5米,安全风险极高等难题。项目主要领导也更换了多人,困难可想而知、压力不言而喻。

为将滞后的工期抢回来,张家德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严格工序控制创精品,查找影响进度的因素,打破常规,提出针对性措施,将节点工期分解,落实到人。通过全员考核,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制定督办制度,强化执行力。张家德和技术人员对每天的施工参数进行分析比对,根据实际及时调整施工参数,提前处理影响工期因素,加快工程进度为避免由于材料供应、机械故障等原因影响施工推进。

经过合理调配机械设备、倒排工期、调整工序、细化施工流程控制等一系列生产管理措施,郑万铁路三分部G107连续梁上跨G107国道、长葛市人民路市政道路,还上跨京广线。

郑万三分部长葛北站是长葛市的首个高铁站。地方政府、当地百姓及建设单位关注度非常高,面对工期压力,张家德没有退缩,带领广大职工克服万难,保工期节点,最终长葛北站工期走在全线前列。 郑万三分部通过施工大干,施工生产实现了弯道超越。制约施工的重难点已个个击破。如路基填筑完成、G107连续梁提前10天合拢、临近京广线的架梁已安全施工结束、中石化石油管道已迁改完成等,确保了郑万客专的如期铺轨。

张家德肩负责任和为国效力的情怀,诠释着筑路人的铁肩道义。张家德的成长轨迹正是祖国高铁建设从初生到兴旺繁荣的发展过程。(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