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国新办就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6月13日讯(记者 彭瑶)为弥补基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年起,国务院安委办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行业协会和专家对全国53个危化品重点县开展为期3年的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截至6月13日,已对全国31个省级统计单位的46个重点县开展了5批专家指导服务,共查出隐患11327项,其中重大隐患420项。6月16日至22日,还将进行第一轮最后一批重点县的专家指导服务。届时,将完成对53个国家级危化品重点县第一轮的专家指导服务。

孙广宇表示,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提升了重点地区党委政府对危化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查出了一大批问题隐患,并带动各省级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参照国务院安委办专家指导服务模式,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对261个省级重点县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在专家指导服务开展期间,有关省、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共组织本地监管人员和专家2551人进行了观摩,学习了安全检查查什么、为什么查及怎么查的问题;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组还对当地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了针对性的辅导培训,有效增强了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

孙广宇还指出,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查出的问题,已交由各省、市级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进行整改闭环,第二轮指导服务时将首先对整改闭环情况进行抽查验证,确保这些隐患整改到位。要认真准备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方案,在对第一轮指导服务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具体指导内容、形式进行调整优化,加大辅导培训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