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2日讯 (记者郑婷云)从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的动人心魄,到央视春晚舞台上的感动国人,再到一次次的国际巡演轰动世界,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众多经典节目的领舞和创编者,邰丽华带领这个团队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特殊艺术的魅力。在舞台上,他们是圣洁高雅的“千手观音”,是《雀之灵》中轻盈灵动的鸟儿,是《我的梦》中与命运抗争的勇敢追梦人……而在聚光灯背后,失聪演员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演绎出这些美轮美奂的舞蹈?近日,中国网记者来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专访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走进残疾人演员的“无声”世界。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

1987年,三十多位热爱艺术的残疾人演员参加了首届中国艺术节,宣告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诞生。2002年,艺术团成为国家专业艺术团体。2004年,年仅28岁的邰丽华走上了艺术团的领导岗位。自从担任了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每天都非常忙碌,从艺术团的日常排练和国内外演出,到团内演员的文化教育甚至生活起居,她都亲自操办。

“艺术团成立32年以来,出访了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两千余场,在国际上广受赞誉。”在邰丽华看来,艺术团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但他们不会停止继续前进的脚步。“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创作具有人文精神的艺术作品。中国有很多灿烂的艺术和文化,值得我们每个人静下心来去创作好的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更多的中国声音。”

由于听力障碍,舞蹈演员想要做到动作与音乐完全合拍,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自幼失聪的邰丽华深知其中的不易:“记忆动作对失聪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健全人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记,而他们只能先把音乐的节拍牢记在心里,然后再开始练习动作。我们会有手语老师负责把音乐的节拍告诉演员们,比如哪几个八拍是弱拍,哪几个八拍是强拍,来帮助他们记下音乐的每一个节奏。上台的时候还会有两位手语老师分别站在舞台两边,指挥演员们表演。” 

残疾人艺术团演员正在排练

当被问到有什么练习的诀窍时,邰丽华笑着摇摇头说:“并没有什么诀窍,很多人觉得我们聋哑人练习舞蹈会很困难,其实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对我们来说,想要练好舞蹈,唯一的方法就是记忆、再记忆。我不希望人们抱着怜悯的眼光来看我们,而是更多地带着欣赏美的精神去观看我们的演出。”

如今,邰丽华已不再登台演出。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的她,更多的是帮助其他残疾人实现他们的舞蹈梦,并为他们提供不同的发展渠道。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应该把机会让给更多的年轻人。”

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在上文化课

除了艺术团的工作外,邰丽华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她一直关注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残疾人群体“代言”,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我担任了三届政协委员,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这些年,邰丽华提出了很多与残疾人相关的提案,包括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护理补贴等。“我希望我的提案能让更多的残疾人走进校园。今后我会继续为残疾人发声,让残疾儿童全部参与到教育中。”

邰丽华表示,近年来,中国社会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认识提高了很多,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的目标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实现,关注残疾人的气氛也更加浓厚。“我们的目标是让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邰丽华强调。“在新时代下,我希望大家能更加重视残疾人的康复问题,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无障碍’融入社会。”这是邰丽华最真实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