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2日讯(记者 彭瑶)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1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水利部将暗访6000座水库,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一省一单”督促整改。同时,水利部正在协调、督促对1.6万多座病险水库尽快除险加固。

“水利部对水库安全度汛非常重视,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控超汛限水位运行。要求汛前所有水库都要消落到汛限水位,腾出防洪库容拦截洪水,为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保障。田以堂说,三峡水库今年6月6日将汛限水位145米消落到位,比规定时间提前4天,腾出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水利部针对水库安全度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三个责任人”就是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即水库要有水情信息测报系统,要有水库调度方案,要有应急处置预案。

田以堂表示,水利部针对“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的落实,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督查暗访,去年暗访4700多座水库,今年准备暗访6000座水库,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一省一单”督促整改。

田以堂介绍,我国有9.8万多座水库,多数是50年代到70年代修建。水利部通过十几年连续除险加固,目前加固了6.6万座,还有1.6万座病险水库。病险水库在督查基础上还增加了两条措施:有病有险、有安全隐患的要降低水位运行,汛期不得高于汛限水位,甚至更低;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求空库运行。

“水利部正在协调、督促对1.6万多座病险水库尽快除险加固,争取尽早达到安全标准,确保水库安全。田以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