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当前防汛抗旱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6月12日讯(记者 彭瑶)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1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今年全国受旱面积5000多万亩(常年同期8000多万亩,因旱饮水困难约240万人(常年同期500多万人),旱情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南、河北、陕西、云南等省区。

总体上全国旱情偏轻,但云南旱情较重,受旱面积1600多万亩,因旱饮水困难210万人。云南今年以来持续降雨少,楚雄2月以来降雨仅25毫米,该地年降雨量1100毫米。由于高温少雨,云南5、6月份旱情发展很快。

田以堂指出,云南通过引水工程、组织抗旱服务队、消防队员和民兵、村民拉水送水等形式,保证吃水安全。通过打井、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节水等一系列措施,尽量减轻干旱带来的影响。

“水利部全力协助云南省做好抗旱工作,协调中央财政安排水利救灾资金支持云南抗旱,经费将很快到位。田以堂提醒,云南山区面积大,单场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灾害,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洪涝和山洪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