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旧貌换新颜 幸福路上的张庄村(   / 12 )

发布时间:2019-06-11 23:4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超  |  责任编辑:黄磊
分享到:

中国网开封6月11日讯 (记者 赵超)张庄村位于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东4公里处,隶属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

张庄村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丘遍布,土地贫瘠,收成低下,人们生活困难。60年代初,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这里查风口治理风沙;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受村民魏铎彬翻淤固坟的启示,创造了“贴膏药”(翻淤压沙)“扎针”(种植槐树)的治沙办法。从群众实践中总结出了“造林固沙,百年大计;育草封沙,当年见效;翻淤压沙,立竿见影,三管齐下才能根治风沙的三条治沙经验,并在此召开现场会,向全县推广,这里自然就成了兰考县治理“三害”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的联系点。经过全县干群的多年努力,兰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庄村在精准扶贫的引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六、七户闲置荒凉的院落,进行精心设计,突出乡村特色,成立了乡村游项目,经营起“梦里张庄”的旅游模式,开展得有声有色。村内不少人家盖起了楼房,多数乡亲对院落和房子进行了改造,无论是新建或改造,充分突出乡村特色,一家一户,村味浓郁,形态各异,农家小院十分别致,古色古气。祖祖辈背使用的土地锅灶,换成了液化气,多年的旱厕所进行了改造。街面干净卫生,有人专门负责打扫清理。

2017年年初,经过中央验收,兰考县成为全国率先“摘帽”的贫困县之一,也是河南第一个率先脱贫的地方。张庄村与兰考同时脱贫,向小康迈进。

2017年11月,张庄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2019年6月11日,兰考县张庄村。图为张庄村村口牌坊。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