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500年葡萄牙瓷板画来京首展 18世纪曾现“中国风”(组图)(   / 6 )

发布时间:2019-06-11 16:11: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向东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中国风瓷板画1740-1750年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中国网6月11日讯(记者 苏向东)“釉彩国度——葡萄牙瓷板画500年”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永寿宫开幕。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与葡萄牙国立瓷板画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展览,共展出16世纪至21世纪50余幅葡萄牙瓷板画精品。由于每幅瓷板画都是由数块瓷板拼接而成,因此,用于本次展览的瓷板多达5000块,极具视觉审美效果。

葡萄牙是“瓷板画王国”,其瓷板画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葡萄牙瓷板画融合东西方多个文明的元素,堪称葡萄牙历史与文化的缩影。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作为大航海时代的先驱,葡萄牙是较早与中国发生联系的欧洲国家,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随着贸易往来而频繁不息。中国的制瓷工艺和审美情趣传播到欧洲后,对葡萄牙瓷板画产生过重要影响。特别是在18世纪,葡萄牙瓷板画生产出现一股“中国风”潮流,青花画面和中国题材成为风尚。很多葡萄牙瓷板画具备中国青花瓷器淡雅、婉约、质朴的特色,同时也带有鲜明的西方文化烙印,堪称中西文化合璧的产物、海上丝绸之路连通的结果。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