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在深圳龙岗沈海高速荷坳收费站路段上,出深方向车辆排起长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6月11日讯(记者 金慧慧)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简称新标准)。新标准将对车主产生什么影响?哪些车将受益?货车计费方式变化后如何治理违法超限超载?针对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副调研员王燕弓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据介绍,新标准是落实国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涵盖行驶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类别,可方便辨别收费车型,提高收费效率,为全面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奠定基础。

哪些车将受益?

新标准中,客车和货车车型分类有个共同变化,一部分原2类车将降为1类车。其中,核载8人和9人的小型客车将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一部分核定载质量大于两吨、车货总质量小于4.5吨的货车由原2类货车降为1类货车。

“外型一样的客车,有的是7座,有的是9座,收费存在争议,核实座位数还需要出示行驶证。将9座作为界限值与交管部门机动车分类标准及车辆行驶证的分类规则一致,可最大程度方便公众,减少争议和停车查验麻烦。”王燕弓对中国网记者说。

王燕弓举例说,假如某条收费公路1类车是0.5元/公里,2类车是0.8元/公里,一辆9座客车行驶100公里,按照新标准执行,通行费将减少30元。

由2类车降为1类车,涉及ETC车载装置更换问题。王燕弓表示,操作和技术都没有难度,“领取了2类车ETC车载装置的8座、9座小型车,需要更换为1类车车载装置的,我们会组织ETC发行机构通过短信、电话通知车主,采取预约安装或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车主免费更换。”

2019年2月9日,上海高速公路ETC专用通道可以实现不停车自动扣款缴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解决摩托车通行收费公路统一分类问题,新标准继承各地区对摩托车分类的主流规定,明确摩托车通行收费公路,按1类客车分类。

对于民众反映的部分地区摩托车禁止上高速公路问题,王燕弓表示,新标准只是从公路收费角度对车型进行分类,并不涉及通行政策问题,包括摩托车在内的各类机动车如何通行高速公路,以及高速公路限行等问题,由《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地方性通行管理政策决定。

违法超限超载货车将无法驶入高速公路?

国办发文要求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2015年8月3日,货车司机在四川内江高速路收费站停车缴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标准中各类货车均按总轴数并结合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据介绍,将车辆轴数作为车型分类主要指标,便于实现车辆自动分类,为货车自动分类和ETC不停车快捷收费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ETC用户总量达8196万,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按照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90%以上。

“计重收费最大的问题是要停车称重,按照行驶证收费则存在‘大吨小标’问题,而且还要查验证件。轴数就很简单,一目了然,可以实现自动收费,且轴数跟规格有一定关系,不容易有争议。欧洲、美国都是按轴数来收费的。”王燕弓说。

新标准实施后,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将不能驶入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将实现不停车称重,所有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将不允许驶入高速公路。”王燕弓指出。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时间表规定,6月到10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软硬件提升等;11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争取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

新标准已于5月30日发布,王燕弓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下发关于贯彻新标准的通知,明确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等具体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