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1日讯(记者 彭瑶) 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发布《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2019年前完成民事强制执行法调研起草工作。

纲要强调综合治理,从源头解决执行难。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健全执行联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参与并推进构建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从源头上解决执行财产和被执行人信息不准确、不全面,导致执行查控系统功能不能有效发挥的问题。推进完善强制执行法律体系及配套制度,按照中央立法规划,2019年前完成民事强制执行法调研起草工作。

纲要提出,深化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模式变革。完善“1+2+N”执行信息化系统,即:加快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以四级法院统一的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两翼,以网络查控、评估拍卖、信用惩戒、执行委托等N个执行办案辅助系统为子系统的执行信息化系统建设。

同时,继续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零容忍”。建立人民法院执行部门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内部监督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落实信访案件倒查机制,强化通报、约谈和责任追究,确保执行信访件件有落实;加强制度供给,织密规则体系,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出台执行工作流程、标准、工作指引等工作规范;对执行案件、执行事项和执行人员全方位服务、保障和管理;加强执行公开,健全执行监督体系。

纲要还提出,深入推进执行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实行以法官为主导的“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法警+书记员”团队办案模式;积极引入专业力量参与执行;健全繁简分流、事务集约的执行权运行机制;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健全异地执行协作和协同执行机制。

加强各级法院执行局队伍管理,各级法院执行局局长在办理任免手续前,应征得上一级人民法院同意,上级人民法院认为下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不称职的,可以建议有关部门予以调整、调离或者免职。建立下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报告述职制度,述职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执行干警比例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加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和书记员配备。提升执行队伍能力素质,加强职业化建设和执行队伍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