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访制度研究》系统梳理我国信访制度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中国网6月10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国家信访局组织编写的《中国信访制度研究》正式出版,本书入选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信访制度在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书首次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作了系统梳理和科学概括,将为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提供有力理论支持。

该书由国家信访局组织精干力量编写,还邀请了在社会治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信访等领域有过深入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范愉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龚维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万华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与,做到学术价值、权威解读与实务指引相统一。

该书通过对信访制度的基本概念、历史演进、功能定位、工作理念、运行机制、中外制度比较等内容的全面阐释,对信访权、信访制度功能、信访制度政治定位与法律定位、信访法治化等一些学术上和实践中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辨析和论证;对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作出详细描述和解读,为信访工作实务提供指导,让读者了解信访制度的基本理论、基本架构和运行机制,进而全面客观地认识信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