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9日讯(记者 赵晓雯 通讯员 梁西征)6月4日,鹰潭铁路公安处景德镇北站派出所值勤民警孙雅婷在接到旅客李先生求助后,多方联系,将李先生遗忘在D6256次列车行李架上价值9000余元的财物全部找到。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在公安部开展的“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活动中,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今年6月至12月,在所有车站派出所、乘警支队中开展“平安列车路、金盾伴你行”立标塑形年活动,积极打造平安站车,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平安。

在活动中,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党组要求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做实基层,整合警力,加强培训,全面加强列车警务工作。围绕盗抢财物、倒卖车票、霸座卖座等突出治安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深入开展查缉毒品、“扫黑除恶”、打击涉枪涉爆等专项行动,对重大疑难案件,组织攻坚会战,不断净化站车治安环境。

上海铁路公安处苏州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巡查。

奋战一线 净化治安环境

在“端午节”假期,数万铁警奋战在站车一线,积极维护良好治安环境。

北京铁路公安处抽调100余名警力,在各大火车站开展治安整治。6月6日,民警根据线索追踪,在北京火车站附近一出租屋内,将涉嫌倒卖2张车票,获利193元的三名违法人员抓获。

上海铁路公安处上海南站派出所投入60余名警力,加强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6月7日,两名违法人员在上海南站出站口,以帮助旅客介绍黑车、带路索要好处费,被民警当场抓获。

6月7日,延边铁路公安处民警在延吉西站巡查中,将使用伪造的身份证购票的违法人员何某查获。

6月7日,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值勤三大队队长谢潇俊在出站口巡查时,从一名旅客携带的小包中查获毒品1克。

武汉铁路公安处民警在检查线路巡护人员工作。

加强线路治安管理 保证线路畅通

各地铁路警方进一步加强线路治安管理,保证线路畅通。厦门、锦州、蚌埠等铁路公安处合理设置管内高铁线路巡护人员力量和岗位。

武汉铁路公安处加强对沿线驻站民警、线路巡护人员的检查。武威铁路公安处加强重点时间、重点区段、重点设施、重点列车的巡查,及时清除安全隐患。

奎屯铁路公安处抽调40余名民警,成立5个工作组,奔赴5月30日刚刚开通的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实地实时开展指导帮促专项工作。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宾州站派出所联合相关单位,全面排查管内110公里线路安全隐患。

通化铁路公安处民警看望铁路沿线群众。

立足岗位 帮扶苦难旅客

各地铁路民警还立足岗位,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全力为旅客群众排忧解难。

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通过发放资料、现场演示等形式,向旅客宣传旅行安全常识。

丹东铁路公安处组织3支“服务小分队”,在客流量大的车站为旅客解答问询,帮扶困难旅客。

6月6日,家住安徽的刘先生在北戴河车站不慎将装有3000元治病钱的布包丢失。天津铁路公安处北戴河站派出所民警张哲华多方联系,将被其他旅客错拿的财物及时找到。

6月7日,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站派出所民警在教导员季长山的带领下,来到铁路沿线87岁的吴素香老人家中,为老人送去水果、牛奶和粽子等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