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普京: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中国网6月6日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当天,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俄媒称,普京高度评价中俄建交7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愿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普京在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时表示,俄中两国建交7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全方位交流合作富有成效。俄中建立起名符其实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造福了两国人民,也成为维护全球安全和战略稳定的重要力量。

普京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今年两国双边关系中的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将为新时代俄中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他说,俄方致力于同中国深化经贸、农业、金融、科技、环保、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大地方交往,增进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俄方愿向中方提供充足的油气能源,愿增加对华出口大豆等农产品,希望加快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的对接。

普京特别指出,俄中双方商定再建立两个地区间合作机制,一个是俄罗斯中央联邦区与中国北部地区之间的合作机制,另一个是俄罗斯西北联邦区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之间的合作机制。“加强俄罗斯各联邦区与中国各省市之间的直接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很多全球重大问题上的立场都是高度契合的。俄中两国要继续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协作,共同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报道称,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出席了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普京就中国向莫斯科动物园提供两只大熊猫向习近平表示感谢,并称这是信任和友好的姿态。

普京说:“我要感谢习近平先生和全体中国同仁将两只大熊猫提供给莫斯科动物园。这标志着中国对俄罗斯和我们专家的尊重和信任。当我们谈论熊猫时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我们满怀尊重和感激地接收这份礼物。”

此外,两位领导人还出席了5日晚举行的俄中两国建交70周年庆祝晚会。普京在晚会上发言时再次指出,苏联是第一个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今天的俄罗斯和中国建立起了一个多层面、全方位的伙伴关系,其基础是“尊重主权、民族认同、平等、睦邻友好、以及顾及彼此利益的不可动摇的原则”。

普京表示,他就俄中合作对世界有益充满信心,并对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水平感到满意。

他说:“当前,为了保持稳定,确保全球和地区安全,我们正致力于在世界舞台上展开紧密合作。我们两国的共同努力为解决世界突出问题作出重大贡献。两国共同应对新挑战,对抗新威胁,团结一致地主张在多极化、严格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公正的世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