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既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根脉,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初心如磐。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简单直白的俗语道出老百姓对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和期盼。然而,在前进的道路上,面对利益驱使,一些干部迷失了理想信念,丢掉了初心,最终被贪婪欲望所控,走上违纪违法的歧途。

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一路造假、拉关系、买官,从一名私营企业主变身为副部级干部;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在中石化期间,公款报销私人费用、亲属利用他的职权牟利、一些海外项目决策不透明不民主,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要守得住政治良心,勇于担当。做事先做人,做人讲良心,这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良心是为人处世的根本遵循,是坚守修身做人为官从政的道德底线,与歪风邪气坚决说不。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领导干部更要勇于担当尽责,坚守本心,坚守政治良心,勇破改革难题,勇趟创新之路,担当起新时代发展重任。

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要一身干净,践行各项纪律。常念百姓疾苦,常想组织重托,对权力有敬畏心,对名利有平常心,坚持权为民所用,做到一身正气。要做好准备接受“磨砺”,扛起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人民的的忠诚。

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要身怀赤子之心,坚守精神追求。赤子之心是对家国天下、对民族百姓的一种博大情怀,“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因为这种情怀,中华民族人才辈出,中国前进的道路越走越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将百姓所需变为自己所忧、百姓所想变为自己所虑,这份初心要始终坚守。广大党员干部无论走多远的路,都不能忘记根本、迷失本性。

走得越远,越不能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多回头看看自己来时的路,想想自己为何要成为一名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照身边的好党员找出差距,将一颗公仆心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莫辜负党与人民的嘱托与信任,莫辜负自己的一路付出的心血与辛苦,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中国网评论员 吴佳潼 彭瑶 董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