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俄,也是一个多月内双方元首的再次会晤,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元首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话友谊、规划蓝图,擘画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双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绝佳契机。走过70年的风雨历程,中俄关系历久弥坚。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外交与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均取得了丰硕成果,既为两国关系的可持续深入发展增添了巨大动力,也携手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等核心利益上相互坚定支持。6年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会晤高达30次。两国元首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密的个人友谊,不仅书写了中俄元首外交的新篇章,更引领着中俄关系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

在两国政府的努力下,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榜首。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地方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并积极拓展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领域合作新维度。

人文交流领域,中俄近些年来成功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活动,切实促进了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加深了中俄人民友谊。目前,两国留学交流人员已近8万人,两国互相前往对方国家的游客数量超过300万人次。

中俄互利合作不仅助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还惠及整个地区。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就意味着中俄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沿线各地区深挖经济合作潜能,共同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而欧亚经济联盟迫切希望加快联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互联互通,增强联盟的整体实力。二者对接合作无疑将推动俄罗斯和欧亚各国对外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为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抬头,严重冲击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地区热点问题发酵,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在这样的形势下,中俄两国共同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多边主义,打击恐怖主义,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双方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建立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合作等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进行有效协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充分说明,中俄这对日益深入持久的伙伴关系,不仅是新型国际关系的良好范例,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强大因素。

习近平主席曾表示,“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普京总统也说过,俄中关系的大厦“每年都在绘就日新月异的色彩,不断筑成新的楼层,大厦越建越高,越建越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元首顶层规划和战略引领下,两个携手走向复兴的大国,将继续充当全球的“稳定器”,为两国人民福祉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