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从“划龙舟”、“佩香囊”到“吃粽子”,现在,人们对端午节的记忆只剩下吃粽子和放假。有学者甚至提出“保卫端午节”,就是要保卫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爱国精神,多些家国情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为何成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因为屈原舍小家为大家,心系国家和人民,却受排挤诽谤,被流放后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这种人值得纪念。因为,他诠释着一个人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体现出一种家国情怀。

时至今日,端午节不仅为弘扬传统文化,更为让我们找到弥足珍贵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与国紧密相连。千万家好,最小家才能更好,有国才有家,无国哪有家。相信大家对2015年溺毙叙利亚男童艾兰伏尸土耳其海滩的照片仍记忆深刻,这张照片就是无国即无家的最好写照。

革命战争年代,家国情怀很容易产生,“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都是最好诠释。但和平年代,家国情怀需要厚植并弘扬。家国情怀是接续民族进步的精神纽带,凝聚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激发个人成长的向上追求。

厚植家国情怀,要牢记历史使命,心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密切关注时代和社会变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我们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播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认清世情、国情、党情,保持危机意识,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发展。

现今,端午节纪念屈原,绝不仅仅是流于表面形式,而是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决心,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传承和弘扬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

让中国传统节日承载家国情怀,永续家国情怀,激发创新、前行的动力,创造更辉煌的“中国奇迹”, 谱写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中国网评论员 李高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