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日讯(记者 苏向东)记者今天从京交会朝阳分会场获悉,今年年内北京市朝阳区将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全面打造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长安街、广渠路“一街一路”绿带光带相融合的景观廊。与此同时,80万平方米的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将于年底惊艳亮相。通过大尺度增绿、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多项举措,北京朝阳正在加速营造和谐宜居的国际化生活环境。

据介绍,今年以来朝阳区水务局启动了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工程,总长度5.575公里,景观提升面积约80万平方米。根据两岸的城市功能,将设置生活休闲水岸、国际交往水岸、商业活力水岸、自然生态水岸4个主题区,同时新增喷泉、夜光跑道、智能化灯杆等设施,在河道夜景照明的基础上,构建水光交织的夜景景观,部分节点工程将于“十一”前完工。

除亮马河等大型水域治理工程外,朝阳区也关注百姓身边的小微水体。记者了解到,朝阳区77条小微水体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涉及八里庄1个街道,以及崔各庄、金盏、来广营、东坝、孙河等16个乡,总长度约32.37公里。

2019年,北京朝阳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年度任务为1万亩。此外,还将新增改造绿地700公顷,其中包含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15条重点道路绿化提升、10个老旧小区绿化改造、望京沟环境整治、2万平方米屋顶绿化等区级绿化美化项目。一系列绿化工程的推进,确保年底实现居民推窗见绿。

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景观廊道“提靓”加速,长安街、广渠路“一街一路”景观廊道目前已实现新增绿化5处、23.8万平方米。王四营、小郊亭西南侧、咸宁侯、郭家场南侧4处景观节点即将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王四营景观节点占地近2.3万平米,规划有休闲栈道、儿童游乐区等特色区域。与此同时,通往副中心景观廊道沿线建筑夜景照明工程全面启动,在景观设计上,“一街一路”各具特色。长安街夜景景观突出国际商务区的现代感和前沿性,塑造“人、景、光”的和谐共生,广渠路则是建成区居住空间为主,体现“人与城市”的相融、互动,富有层次感的照明提升与沿途景观相协调,一条绿带与光带相融合的美丽景观廊道已初见雏形。

推进城市景观“亮化”工程,进一步丰富市民夜生活,提升夜间经济。今年下半年朝阳区将重点完善三里屯、CBD、望京三大区域夜间亮化工程;全新打造亮马河等一批水光交织的夜间景观;开展机场高速、京藏高速沿线景观照明提升工程。此外,大受欢迎的奥林匹克公园也将推出奥运空间周末灯光秀系列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