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懋隆彩色圆点艺术教育研发中心高级顾问吕鹏介绍《燕京八绝教育课件》研发成果。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学生们学习《燕京八绝教育课件》后共同完成的雕漆美术作品。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学生们学习《燕京八绝教育课件》后共同完成的景泰蓝美术作品。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中国网5月30日讯 (记者 苏向东)刚刚被评为北京首批市级文创园区的懋隆文创园,今天在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上推出全新教育类文创产品——《燕京八绝教育课件》,填补了我国在传统文化面向青少年传承教育领域课件的一项空白。

据介绍,该课件在北京教育学院指导下,由懋隆彩色圆点艺术教育研发中心独立研发,以懋隆艺术馆藏品为素材,由巩平、吕鹏等教育专家,马福良、李荣魁等传统工艺大师共同打造。课件体系由八大类、几十套课程组成,可以让小学到高中阶段的在校学生通过对这套教材的学习,了解以燕京八绝八项传统非遗工艺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通过体验课程,把对传统工艺的全新感知转化为美术作品。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艺术创造和团队合作能力。

懋隆文创园副总经理王颖表示,懋隆拥有一大批雕漆、景泰蓝、花丝镶嵌等“燕京八绝”工艺大师的杰作,我们通过与教育产业跨界联合的方式,盘活这些核心资源,利用这套非遗文化课件有效地推广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助力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

当天,记者获悉,懋隆文创园“数字艺术馆”也已全面上线。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手机近距离欣赏包括张大千、张善子合作的宏幅巨作《柳林十骏图》,以及 “燕京八绝”工艺大师的数千件旷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