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30日讯(记者 李高思)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美方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各种动作不断,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中美贸易谈判能否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方的态度和诚意,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磋商才有可能继续。

很多国际组织和其他机构的分析表明,美方的贸易霸凌做法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甚至有可能产生衰退性影响。高峰强调,对于美方的贸易霸凌行为,中方坚决反对,也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贸易霸凌行为损人不利己,将会损害中方利益,损害美方利益,也将会损害整个世界的利益,给世界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巨大的冲击。这种错误做法已经使美国政府的形象和信用受到越来越多质疑。

高峰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在当前情况下,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仍然有较大的空间,政策工具很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困难和挑战。中国有完整的产业体系、规模巨大的市场,中国经济韧劲强、回旋空间大,前景十分光明。

针对超过170家美国鞋企联名反对美国政府对华加征关税,高峰指出,自美方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行业组织表达了反对加征关税的态度。这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美方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摩擦的做法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严重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希望美方纠正错误做法,避免使相关企业、消费者遭受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