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大运河北头闸口原油泄漏事件第二次通报

中国网5月30日讯 29日,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高邮大运河北头闸口原油泄漏事件”第二次情况通报。通报称,此次原油泄漏量约1吨,污染范围近2公里,事故发生区域原油已被基本吸除完毕,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通报称,2019年5月29日5时10分左右,金湖县良友运输有限公司运装原油的船队在途经高邮大运河北头闸口区域时,一船发生原油泄漏,泄漏量约1吨。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通报显示,事故点距离高邮集中水源地清水潭取水口8公里。事故发生后,高邮市交通部门在清水潭取水口南侧1.7公里范围内设置3道围油栏,第一道设置在事故发生区域,第二道设置在北侧港口码头,第三道设置在清水潭取水口南侧1700米处。同时向北侧港品码头运河东岸抛撒吸油毡,做好油污的回收和吸附。

在当日17:00,事故发生区域原油已被基本吸除完毕。17:30时,在第三道清水潭取水口南侧1700米围油栏内已基本没有油污。

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进行布点采样。14时50分,在清水潭取水口抽样检测,未见挥发性有机物;取水口围挡区内石油类指标为0.06mg/L,超标0.01mg/L;高邮市水投集团启用预处理和深度处理技术,保证源水水质总体可控,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同时,高邮湖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已调试完毕,随时可以启用。

据悉,下一步,高邮市将不间断地做好现场扫尾处理,彻底清理事故泄漏区污油,并持续进行水质监测,确保取水口水质安全和运河水环境稳定可靠。

高邮大运河北头闸口原油泄漏事件第一次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