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北京,2019“太极·北京”国际健身交流大会开幕。图为大会开幕现场。中国网记者 雷滢/摄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雷滢 赵超)在北京世园会开园满月之际,一场精彩纷呈的2019“太极·北京”国际健身交流大会于今日在世园会草坪广场开幕。

来自澳大利亚、文莱、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等13个国家代表队与北京健身爱好者4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学习了太极八法五步。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网记者 雷滢/摄

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在开幕式上致辞,刘玉虹说,“太极之美在于和谐,交流之美在于互动。”

德国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库尔特·卡斯特主席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太极拳,感谢中国给予世界的这份伟大礼物。

图为中外健身爱好者现场表演。中国网记者 雷滢/摄

中外健身爱好者们以草坪为台、以武会友,展演了太极拳、柔力球、太极剑、健身气功、中华武术、泰拳等项目。有中外世界冠军的高标准高水平的竞赛套路展示,有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的亲自上阵,有民间传承人的八卦形意。

图为中外健身爱好者现场表演。中国网记者 雷滢/摄

来自墨西哥的代表队表演的太极玄武融合了太极拳、八卦掌、心意拳、五禽戏、传统武术器械和气功等多种功夫,而大众熟知的24式太极拳的百人合练方阵,是由34个国家的留学生和代表团成员所组成。大会为展演代表队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和太极八法五步培训合格证书。

精彩展演之后,中外朋友在草坪广场上开展交流互动,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因太极跨越了语言的障碍,产生了思想上的交流;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群,因太极跨越了地域的阻隔,产生了文化上的共鸣。北京武术协会主席杜德平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太极是中国武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类共同的文化符号,对于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有特殊的意义。

图为世园会中国馆。中国网记者 雷滢/摄

图为世园会国际馆。中国网记者 雷滢/摄

本次大会的开幕地点在北京世园会。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并于 2019年4月29日至2019年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

图为世园会景区。中国网记者 雷滢/摄

图为世园会景区。中国网记者 雷滢/摄

北京世园会位于北京市延庆区长城脚下的园区内,设有100个各类特色展园、1200多种植物,充分展现了世界各地独特的园艺特色和地域文化,自开园以来,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永宁阁等各大展馆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世园会不仅生动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意义,更彰显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