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致辞。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中国网5月29日讯 (记者 苏向东)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5月29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开幕式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分别致辞。

杜飞进在致辞中说:“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成为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对外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在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充分彰显了文化中心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杜飞进强调,北京文博会多年来聚焦融合创新,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多年来,北京文化产业发展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始终位列全国各省区市首位。

杜飞进说,今年,在各主办方的全力支持下,北京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决定将北京文博会整体纳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作为京交会文化板块的重要内容,将办展时间从十月调整到五月,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博会与京交会资源互通、品牌互促、活动互融。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北京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成就。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升温,已经走上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希望有更多灵活的符合文创产业发展规律的政策措施落地,突破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为中国文创产业的腾飞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在演讲中指出,全球文化创意经济每年收入已达2.25万亿美元,每年出口2500亿美元,每年创造大约3000万个工作岗位。文创产业的发展更好地推动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与发展,充分释放了文化创造力。

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助理部长斯拉维察·特里芙诺维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官林,东盟旅游协会联合会执行主任拿督韩沙拉末等嘉宾分别以“跨境融合,创新发展”、“探索文旅产业融合,推动市场转型升级”、“文化科技融合与发展” 为题发表演讲。瞭望智库副总裁、《财经国家周刊》常务副总编程瑛发布了 “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2018-2019年度IP评价报告”。

今天的开幕式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拉开了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的帷幕。文博会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展期为5月29日至6月1日。7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

本届北京文博会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来自国际主题娱乐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盟旅游协会联合会,以及美国、法国、英国等80多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和使馆商协会参展参会;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吉林、陕西、山西、内蒙古、贵州、青海、西藏、海南等12个国内省区市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