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探访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 “城市书房”闹中取静京味儿浓

发布时间:2019-05-29 20:42: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疆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29日,参观者在“城市书房”休闲体验区驻足观看。当日,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吴疆)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开幕。本次展会将持续4天,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地区的700余家企业参展。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设有17个主题展区。

今年的展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在文博会5号馆展场内,记者看到,由错落码放的巨型图书与院落围墙相结合的“城市书房阅读体验区”格外引人注目。300平米的京味儿院落,分设精品图书展示区、阅读休闲体验区及古籍图书展示区三大板块。主推弘扬主旋律、反映社会热点的精品出版物,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古籍文献和雕版印刷术技艺。此外,还开设“各‘书’己见”新媒体阅读互动体验区,带领读者领略古今融合、动静皆宜的“城市书房”阅读风尚。

精品图书展示区设置“主旋律”和“社会热点”两大专区,开设8个主题出版物专架,向读者推介千余种精品好书。

在社会热点图书专区,记者看到“北京特色文化”主题出版物专架陈列在展区一侧,据中国书店工作人员解文睿介绍,今年的展览将集中展示100余种北京主题出版物,从城市规划发展、历史介绍、文化旅游、民俗特色、古今文学等多维度,向广大读者解读北京文化的发展脉络和底蕴。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展出多种脱胎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其中以中国书店店藏“片羽存真”最具代表性。“‘片羽存真’——四库收录系列”是中国书店继承前人收藏传统,利用店藏古籍零册残页,制作的富有浓厚典籍文化的文创产品。

解文睿介绍,本次展览的另一大特色是中国古琴琴谱专题展,共展出了近50种经典古琴琴谱,既有中国传承至今最早的《神奇秘谱》,也有广陵派代表琴谱《五知斋琴谱》、虞山派代表琴谱《大还阁琴谱》、梅庵派代表琴谱《梅庵琴谱》,以及获得“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的川派代表琴谱《百瓶斋琴谱》。

为了让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读者零距离感触雕版刷印技艺,中国书店安排了专业的雕版刷印技师,手把手带领观众进行刷印,让观众体验到完全不同于现代印刷技术的传统工艺。

在展区一角,非遗·展示“肄雅堂古籍修复技艺”的古籍修复师正在为参观者演示古籍修复技艺。据介绍,古籍修复是一项对经过时间流逝而造成残破的古籍进行重新修整和装订、延长古籍存世寿命的技艺,要求极其严苛,配纸、补破、裱糊、衬纸、捶平、齐栏、订本、打眼、包角等几十道工序,通过修复师的演示,参观者可以领略“古书医生们”“修旧如旧”化腐朽为神奇的高超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书房”内,读者还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小程序,经多媒体设备投射到展区留言墙上,与网友、书友进行实时互动交流,发表阅读感想,感受新奇的“阅读+科技”信息交流的便利。

1  2  3  4  5  6  7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