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9日讯 今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上指出,全国各级法院要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消化一批“骨头案”,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甩掉积案“包袱”。

会议指出,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基本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执行工作模式实现重大变革,有力促进了执行权依法规范高效运行,有效清理了一批长期形成的历史欠账,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逐步形成反规避执行的高压态势。

会议要求,要坚决防止松劲懈怠和工作滑坡,确保核心指标保持高水平运行。要推动健全党委政法委牵头的执行联动机制,强化人民法院主体责任,将解决执行难纳入各联动部门职责范围,将协助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执行工作发展新动能,努力推动执行工作模式迭代升级。 

会议要求努力消化一批“骨头案”,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甩掉积案“包袱”。要把规范刑事财产刑和行政非诉执行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建立民商事、刑事财产刑、行政非诉等执行案件一体化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审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以法官为主导的团队化办案模式,继续深入推进“三统一”执行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地(市)以下执行工作垂直管理试点。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指出,经过三年艰苦攻坚,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已经如期实现,全国绝大多数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可喜成效,实现预期目标,但也有少部分法院工作开展不力,需要继续整改。最高人民法院将核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进行责任追究。(编辑: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