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李高思)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在今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的大气排名城市,由原来的74个重点城市扩展至169个,空气质量区域评价范围扩大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

柏仇勇指出,《公报》是生态环境部依法发布、反映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信息的年度报告,涵盖了我国2018年的大气环境、淡水环境、海洋环境等9个方面的内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报“扩内容”“重时效”“更易读”。

柏仇勇表示,《公报》中大气排名城市由原来的74个重点城市扩展至169个;空气质量区域评价范围扩大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重点更加突出。增加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区和11个沿海省份水质评价内容,层次更为分明。增加区域和道路交通噪声的夜间监测内容,评价更为全面。

此外,往年在“六五”环境日前夕,以公报的形式发布前一年的环境质量状况。今年3月中旬,就率先以简况的形式发布了2018年的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让公众尽可能早地获取环境信息。另外,今年公报在自然生态状况方面,改变了往年公报发布前一年状况的惯例,及时更新发布了2018年当年的状况。

“为适应新媒体时代的特点,今年的公报进一步优化了表征方式,文字量大幅压缩,各类图表大幅增加,更加清晰直观地呈现各类信息,让公众‘一图读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柏仇勇说。

柏仇勇认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确实呈现持续好转态势,天空越来越蓝、江海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

2018年,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全国338个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338城市发生重度污染天数同比减少412天,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

2018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比例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海洋环境总体稳中向好,中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管辖海域夏季符合一类海水水质面积同比增加约2万平方千米,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同比减少450平方千米。

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由42.0%提高到44.7%,“一般”比例下降0.7个百分点,“较差”和“差”比例下降1.7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但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柏仇勇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是要保持定力,扎扎实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向好态势,为人民群众提供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