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赵晓雯)29日,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下架“玉山计划”、限制退将赴大陆活动等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下架“玉山计划”

中国科协从2002年开始就有发起台港澳青年交流的“玉山计划”,每年暑假都会邀请台湾大学生到北京实习,今年台湾教育部门发函要求台大和政大下架这些计划公告。对此,安峰山表示,两岸教育交流和合作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两岸青年的利益和福祉。我们一直采取积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加强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增进两岸青年的相互了解,为台湾学子到大陆的学习、实习、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大的空间。

安峰山表示,民进党当局对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和两岸教育交流横加阻挠,歪曲抹黑,处心积虑地破坏两岸教育交流,他们损害的是台湾青年学子的利益福祉和发展机遇。

限制退将赴大陆活动

近日,蔡英文当局动作频频,继延长马英九、吴敦义的出境管制后,加码限制退将赴大陆活动,对此,安峰山表示,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交流对话和沟通合作,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峰山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一己之私,以政治理由限制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打压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人士,这与台湾民众希望加强两岸交流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安峰山表示,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深化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合作,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拟将赴大陆人士定“外患罪”

最近民进党当局拟修改相关条例,赴大陆参与民主协商的人士或者党派将会适用所谓的“外患罪”。安峰山表示,民主协商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符合两岸民意和时代潮流。凡是有利于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都应该积极推动。

安峰山表示,民进党当局图谋制造“一边一国”来蓄意升高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这种行径阻挡不了两岸关系滚滚向前的潮流,而他们不断地去打压岛内主张和平统一的政党和人士,更是损害了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台湾的前途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