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9日讯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播刘欣和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就中美贸易战议题的一场隔空辩论引来广泛关注。随后,翠西表示,希望在美国时间5月29日晚8点(北京时间5月30日早8点)与刘欣辩论。刘欣欣然应约。

刘欣驳斥美国女主播“中美贸易战”言论

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在其黄金时段播出一期节目,该频道主持人翠西•里根把美国描述成中美贸易关系里彻底的“受害者”。她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美国必须用在中国身上的“武器”,中国的繁荣是“以美国利益为代价的”。

在节目中,翠西•里根还多次使用“偷窃”这个词。她称,中国人从美国人那里“偷走”了数十亿美元,并表示,“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一战。”

针对这位美国女主播的“观点”,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于5月22日发布了一期题为《中国不会接受不平等协议》的评论短视频。知名主持人刘欣在视频中条理清晰地驳斥了翠西•里根鼓吹的对华“经济战”言论。

刘欣在短视频中表示,仔细斟酌翠西的话就会发现,她所宣扬的尽是情绪化和煽动性的指控,却少有实质依据。

刘欣说,翠西在其节目中声称,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导致美国经济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而这份数据源自美国一家非营利机构(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2017年发布的一份“美国知识产权遭窃委员会”报告。而这份报告是未经验证的一家之言。同时,报告里写得很清楚,低端知识产权盗窃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或可高达每年6000亿美元。这并非指中国,而是综合全球而言。

5月23日,翠西在看到CGTN的短评后公开回应。不过,她并未提数据可信度与偷换概念的问题,反而指责刘欣“针对全美国女性人身攻击”。她在推特上发起“战书”:“既然你说我情绪化,那就找个时间地点较量一番!”

刘欣欣然应约。经沟通,双方敲定北京时间5月30日早上8点,通过卫星连线,在里根的直播节目上一辩高下。

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和大家一样很关心,希望大家都看一看。”他说,中国有一句话——真理越辩越明。

认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播——刘欣

刘欣是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97届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刘欣获得第一届中国日报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冠军。1996年,她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ESU(世界英语联合会)举办的世界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全场总冠军。

刘欣在一次返校活动中,向南京大学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她对于英语的热爱。刘欣表示,自己从小和姐姐一起观看央视播出的英语学习节目,自身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以及语音语感也由此培养起来。高中时她放弃了保送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机会,毅然进入了南京大学英语专业,因为那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专业。

大学毕业后的刘欣进入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担任中、英节目主持人。2011年起任中央电视台驻瑞士日内瓦首席记者。2016年,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正式成立,刘欣再次回到主持人岗位上。中国国际电视台介绍她是目前英文频道中最资深的主持人。

不管是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还是作为驻守瑞士日内瓦的记者,刘欣都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多年来从未懈怠。有人曾评价刘欣“从未见过你这样拼的记者”,刘欣却认为,既然选择这样一个岗位,就要做该做的事,再苦再累也该拼。

一向直面挑战的刘欣,此次将带给我们怎样一场“中美贸易辩论”,我们拭目以待。(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