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5月23日讯 (记者 李高思)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19年要实施精准降费,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的需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推出“地板价”资费方案,中小企业用户实现平均资费降低不少于15%。

据陈肇雄介绍,基础电信企业四年累计投资超过1.5万亿元;通过五批普遍服务试点,中央财政和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超过500亿元,支持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以及3.6万个4G基站建设。

2018年,固定网络每兆月均资费为0.3元,比2014下降95%,手机上网流量平均每G为8.5元,比2014年下降94%。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1%,4G用户占比达到75%,位居全球先进行列。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从2014年底的4.2M提升至28M,移动宽带下载速率从3G时代不足3M提高到22M。

陈肇雄透露,2019年要实施精准降费。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的需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推出“地板价”资费方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的优惠,助力网络精准扶贫;针对中小企业用户,实现平均资费降低不少于15%。

此外,开展“双G双提”工作,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时代。在持续扩大光纤宽带和4G基站覆盖范围的同时,继续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5G商用部署和IPv6改造。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融合应用效果,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支撑能力,推动融合产业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