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人民网 翁奇羽 摄

中国网5月23日讯(记者 李高思)5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小组成员来自20多个部门

《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同时撤销。

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担任。此前,胡春华担任过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等多个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组长。

领导小组设副组长6人,分别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

领导小组有成员19人,分别来自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央行等部门,涵盖经济、金融、科技、教育等与就业相关的各个领域。

领导小组被赋予多项职责

《通知》明确,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国就业工作,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审议拟出台的就业工作法律法规、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部署实施就业工作改革创新重大事项;督促检查就业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和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交流推广经验;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通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兼任,办公室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按程序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

此外,领导小组实行工作会议制度,工作会议由组长或其委托的副组长召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必要时邀请其他有关部门人员参加。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2018年12月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了六个稳——“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稳就业被排在第一位。

年初,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今年,城镇新增就业持续上升,预计全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34万,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解读,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在4月份的调查失业率只有4.7%,比上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从统计局监测的农民工就业和本地农业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市场整体需求较好。

“从目前就业形势来看,就业有保持比较稳定的基础,目前的经济增长还处于比较平稳的态势,对就业有一个充分的保障。”刘爱华分析,近年来推行的创业创新方面的优惠政策一直在持续发挥效应,同时,今年就业也得到了政策面的高度关注。

多部门多措并举稳就业

在1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透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政策全面落地和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深化实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

此外,卢爱红表示,还将拓宽就业渠道,统筹做好去产能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组织开展创业服务展示交流等活动,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加大对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扶持力度。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去产能企业职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的职业培训行动计划。

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到就业工作,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加快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扩大就业。

5月13日,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精准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企业这一稳就业主体的作用。大力推动“双创”上水平,拓展就业新空间。扎实推进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