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1日讯(记者 彭瑶)“灵山岛尖超级生态景观堤设计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设防潮位7.9m,内河排涝标准按5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近日,广州灵山岛尖北岸滨水景观工程项目负责人、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水电院综合办副主任曹春顶告诉记者,“该景观堤已抗住了前年超强台风‘天鸽’与去年超强台风‘山竹’的侵袭 ”。

灵山岛尖超级生态景观堤设计充分考虑了亲水性。中国网 彭瑶 摄

据了解,广州市南沙区是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开发的区域板块。作为南沙新区CEPA及南沙自贸区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起步区的一部分,灵山岛功能将以粤港澳高端服务业合作为主,传统海岸堤防已不适合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

曹春顶介绍,原海堤防采用直立式挡墙结构,外观呆板,防洪排涝标准较低,而灵山岛尖超级生态景观堤打破了“浪多高、堤多高”的“浪来堤挡”传统设计理念,堤顶最高为8.5m,海堤最宽处达130m,结合景观布置四级消浪平台,堤岸的坡度、堤上的排水沟以及地下埋藏的集水井让洪水自然排出。

此外,护砌材料选取适用于海洋环境的工艺材料,自然环保,安全耐用。海堤下种植了生态绿化植物带,在生态消浪的同时,为海边浮游生物及水生植物提供“安乐窝”。

灵山岛尖超级生态景观堤设计充分考虑了亲水性。中国网 彭瑶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水越浪区,迎水坡护坡材料创新使用自嵌式瓶孔方砖,深窄的砖孔及缩颈的开口犹如瓶子,即使孔口上部水流紊动,也可在孔内形成静水区域,防止孔底土体受到风浪的淘刷而流失,增强护坡的抗冲刷能力。孔内可种植植物,使护坡面得到绿化,砖孔也可成为海岸洞居动物的洞穴。

工程还采取了“闸桥结合”的方案。将水闸和与其交叉的江灵北路公路桥梁布置在一起,开启闸门时,闸门上翻隐藏平放于公路桥下,不仅节约用地、防洪排涝,未来游客还能乘游艇在内河通航观光。

“闸桥结合”设计。中国网 彭瑶 摄

“灵山岛尖超级生态景观堤‘是堤又不似堤’。”曹春顶说,“超级堤”既保留了防控排涝抗台风的功能,又拉近了人与水的距离。沿着北岸滨水步道漫步,抑或在堤顶防汛道路上行车,都可尽情欣赏堤岸沿线美丽风景。

据曹春顶介绍,在海堤景观范围带面积250000㎡内,还会建设儿童活动乐园、景观活动大草坪、滨水嘉年华、舞台风情广场、观潮平台、渔人码头、灵山岛灯塔等景观节点,结合水乡生活、南沙文化与水岸生态,真正打造一个“滨海黄金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