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截图

中国网5月20日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关于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问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的态度十分明确,搞这样所谓的三边军控谈判的前提和基础根本不存在,中方也绝不会参加。

陆慷表示,关于上周在莫斯科举行的新一轮中俄战略稳定磋商,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

陆慷强调:“当前国际战略安全领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个别大国不断退出国际条约和机制,强化自身核导力量建设。这导致了全球战略稳定受到严重冲击,大国战略互信受到严重侵蚀,国际军控机制受到严重削弱,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面临着失控风险。中俄双方一致认为,两国要加强战略合作规划,坚持多边主义,坚决抑制单边主义消极倾向和危害,合力应对军控防扩散体系面临的挑战,加强在地区安全热点问题上的战略协作。”

陆慷说:“关于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问题,中方的态度十分明确,上周我已经表明中方的正式立场,搞这样所谓的三边军控谈判的前提和基础根本不存在,中方也绝不会参加。俄方同样认为,美应继续履行其应尽的国际义务,完全理解中方在所谓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问题上的立场。”